One City , 生活態度

❮香港原蜜❯ 自製蜂蜜水益處多

蜂蜜自古以來被認為是可食用又可藥用的珍貴物,又被稱為液體黃金,但你知道要生產一公斤的蜂蜜要多少隻蜜蜂嗎?一隻蜜蜂一次只能帶回二十毫克花蜜,若要採集一公斤的花蜜,工蜂就需要飛行五至六萬次,採集過後的花蜜在經過蜜蜂體內酵素轉換後,熟成後就是蜂蜜了。光是生產一公克蜂蜜,工蜂要採集約一千五至一千六朵花的花蜜,由此可知市面上要找到純蜂蜜是件不容易的事,所以購買時需要多多注意了!

蜂蜜對健康好處多

香港品牌香港原蜜

(一) 蜂蜜對健康的好處

  • 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的不適

這是因為人體溫度與蜂巢的溫度接近,可以保持蜂蜜較高的黏稠度,研究顯示此點有助於預防胃酸逆流。

  • 可對抗過敏反應

是因為蜜蜂採集是當地當季的花蜜, 當人們食用後也等於是反覆接觸該地區的花粉,藉以舒緩過敏反應。

研究顯示兒童在服用蜂蜜、安慰劑或咳嗽藥物後,對於夜間咳嗽和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的睡眠困難,蜂蜜有明顯緩解症狀的效果。所以世界衛生組織(WHO)和美國兒科學會,也建議將蜂蜜作為對抗咳嗽的措施。

  • 可抗氧化、提升免疫力

蜂蜜含有寡糖,能促進益菌的繁殖,有整腸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,並且也富含類黃酮素、黃酮醇與黃烷醇等營養素,具有抗氧化的作用。

  • 有抗菌功效

因蜂蜜含有防衛素負一的蛋白質,及呈現微酸性(pH值三點二至四點五)有助於抑制細菌生長,也可減少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,研究顯示將蜂蜜直接塗抹在皮膚上,能有效促進傷口癒合。

(二) 以下4類人士千萬別吃蜂蜜

  • 免疫功能不全者
  • 化療後的患者
  • 歲內嬰幼兒
  • 患有糖尿病、高脂血症及肥胖者。

因為蜂蜜的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二十,所以可在密封狀態下儲存很久,但就有可能受到肉毒桿菌孢子的污染,若是前三種人食用後可能引發肉毒桿菌中毒危險,雖然發生的案例不多但中毒後會導致嚴重且致命的危機,因此建議免疫功能不全者、化療後的患者、一歲內嬰幼兒禁止使用蜂蜜。而蜂蜜富含單醣,人體易吸收,所以對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容易影響血糖變化,故不建議食用。

(三)蜂蜜水好喝 但不能代替水

夏天來杯自製的冰涼蜂蜜檸檬汁,除解渴外又比市售的手搖飲品來的健康,但是千萬不要仗著蜂蜜是天然而且好處多多,就取代了水,把它當水來喝。若把蜂蜜檸檬汁當做每天的水份攝取來源(約一千五百至兩千毫升) ,換算下來每天的蜂蜜食用量約為一百五十至兩百公克,就將近有四百六十二至六百三十大卡,等於光是喝水就多吃進了一點七至二點四碗的飯量 ,體重會在不知不覺間往上飆升!要記得蜂蜜是糖,按照世界衛生組織 (WHO)所建議的每日精製糖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的百分之五來計算的話,女性以每天攝取總熱量一千五百大卡為例,精緻糖的攝取量就不應超過七十五卡路里,所以女性每日蜂蜜量約為一湯匙 ; 而男性以每天攝取總熱量兩千大卡為例,精緻糖的攝取量就不應超過一百卡路里,所以男性每日蜂蜜量約為一至一點五湯匙。

🛒按此購買

類別帳戶
搜索